2015年  給高三生  學測  指考  備審資料  超專業指南

 

電台訪問畫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_yW8k8LaZY

 樂擎  

以下內容轉貼  樂擎  在FACEBOOK發文

-------------------------------------------------------

樂擎經歷


清華大學 人社院學士班畢業,於清華科法所雙專長法律
政治大學 法律學系法學組交換學生
台灣大學 科際整合法律學研究所碩士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LSA亞洲法律學生會政大分會會員
Taiwan Annual Assembly 2014 辯論、座談、公關委員
逐夢獎學金獲獎人
清華新生服務學長姊服務績優
中央研究院法律研究所 歐盟與東亞智慧財產權國際學術研討會人員
上海復旦大學通識教育論壇清華代表
研華科技 TIC100全國創新商業競賽主持人、清華駐校大使
Urschool升學輔導組織顧問
曾於聯合報、人間福報、復興電台、警廣、大學生了沒、Liveabc雜誌等傳媒分享經歷與升學輔導經驗

這是一些寫給學測後考生的話

以及抉擇校系,要否考指考,備審製作的基礎

希望能對高三生有所幫助

另外我針對學測要申請,以及準備指考的考生

3/8下午會辦一場說明會,很歡迎考生來參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首先,請原諒一個回答升學問題

邁向第七年的骨灰級老人碎碎唸幾句

我知道很多人覺得自己考了一個不上不下的成績,不上不下的分數,不上不下的學校,不上不下的人生。這是多數人的寫照,事實是,就我這些年的經驗,從20~74級分的考生,都會覺得分數尷尬,多數人這輩子考不到一個不尷尬,會滿意的分數,因為你永遠都會想要更好,我不知道你是否滿意你現在手上拿到的成績,但我恕我直接了當的說:

「那一點都不重要。」

你沒有看錯,那一點都不重要。如果你考好,恭喜你,不過也只需要開心幾分鐘就夠了,因為你離錄取上大學還差的遠了,每年都有無數自認考超好的人,在面試時慘遭滑鐵盧,最後一厥不振;相反的,如果你考不好,那也不怎麼樣,你只不過是摔了一跤,還多的是機會能爬起來。我不知道你對於大學有什麼樣的想像,但我可以就我自己念過台清政大,以及和各校,包括外國大學交流的經驗,再好的學校也有一群迷茫自我放逐的人,再差的學校也有一群清楚自己未來的人。馬先生、江院長都有很漂亮的學歷,所以呢?你很敬佩他們嗎?我們政府高官超過50%有碩博士學歷,所以你覺得他們比陳樹菊阿姨來得偉大嗎?教授不是法官,級分也不會是結局,只要你清楚你在做什麼,你到哪裡都不用擔心。

「所以那代表考幾級分無所謂了嗎?」

錯,級分的確不代表一切,但這絕非你逃避的藉口。讓我們面對現實吧,單就學測考試本身而言,挺公平的,大多數考題都並不刁鑽,難度以平均水準為多,等你唸完指考後就會發現,學測考得真的已經很仁慈了,榜單是在你過去三年的努力振筆疾書時,就已經寫下的,除非你家真的極度辛苦,你考試當天生重病上吐下瀉,否則即使有失常,對於絕大多數考生而言,還是相當程度反應出你所付出的努力,所以停止對分數的哀怨,好好面對,我們的人生本就是這一個又一個抉擇所造成的因果所交織成的,你每天都在做很多看起來毫無意義的決定,但某天你的某個決定就能改變你一生,你的現階段無疑就是這個決定要下的時刻,我只問一個簡單的問題
請問,今年九月的時候,你想在哪開學呢?

_____以上碎碎念結束,接者進入正題__

 

1.要不要全力去拚指考,直接放棄學測申請?

看情況而定。這從你的學測級分結構可以看出端倪,以社會組學生來說,如果你數學、自然嚴重偏低,國英社卻非常高,在學測申請不到你的夢幻校系前提下,可以認真考慮直接拚指考,道理很簡單,指考難度各科難度都會提升,但對社會組而言數學變數乙,題型是比較容易準備考高的,自然科不見了,社會科鑑別度提高又等於分數x3,自然組反之一樣情況,因此若你是有明顯極強極弱科,考指考有利程度高很多,但若你是平均型的學生,我建議你學測申請就要打保守牌。

第二個判斷標準是你的志願在哪裡,直白地說,很多校系會刻意在學測或指考拉高分數,某兩大知名理工學校就大砍指考名額,道理簡單,因為收的人少可以提高分數,志願序好看,而且增加學測名額可以搶到本來考慮留台北的學生,但也有很多私立學校,喜歡在學測時大拉自己身價,這些校系在指考就現形了,觀察該校系名額分配是相當重要的事情,除此之外,越前段的校系,一般而言在指考會競爭越激烈,因為申請對重考生不利,非常多前幾志願學生又非前段不念,會競爭到白熱化程度,但中後段校系,大多想上這些校系的學生學測就都上一上了,指考就會相對容易進入,這種名額分配與進去難易度,資料都是公開的,也多少都有風聞在外,請善用Google大神查詢。

第三個判斷標準是你是否有毅力持續堅守下去,考指考會是你人生中很珍貴的回憶,但同樣的,那是一場艱苦戰,撐不下去就掰了,若你高一高二都在玩,高三才開始認真,偏屬於黑馬型學生,繼續拚下去是較好的選擇,但若你表現屬於很穩定的,要在最後幾個月突然衝上去的機率也相對低。

就總論而言,我個人對多數考生的建議是,80%放指考,20%放學測申請,真的全力準備學測申請,不過是數天的事情,考試不會差你少讀幾天書的,但多一個機會和樂不為?還可以觀察你能申請上什麼校系,以及你的指考模擬考成績再做定奪。當然,如果你很肯定學測申請不上你想念的,就直接拚指考了吧,無論結果,你不拚會後悔的,別去念一個你不想念的校系,讓自己、同學、學長姊、老師都痛苦。

 

2.不要迷信繁星計畫

  大學不是傻子,會把繁星名額增多有它的利益在其中,繁星計畫說白了,就是Package deal,你很可能上不到你真的想念的系,同時又會讓你失去選擇申請其他學校的資格,尤其是對於前幾志願高中學生,相當不值得,我每年都會處理很多以為繁星萬能,上了才懊悔不以的學生,繁星並非絕對不好,但須要考慮清楚你是否合適,在下定奪。

 

3.如何抉擇申請校系?

選校選系,這是萬年大哉問,但同樣也是個假議題,因為事實是,「你想念X系不代表你想念OX系」很多高中生總以為大學就像高中,反正社會組、自然組學的都是差不多的,就依照分數、升學率、離家遠近按志願依序往下填就好。也所以最喜歡問的就是請問OX系和ZX系誰比較好?

「可問題是這世界從來不是這樣運作」

來思考下這個狀況,小明數學向量特別厲害,凡考向量相關全都難不倒他,小華
則是三角函數高手,問題來了,請問:誰數學比較厲害?答案是根本沒有答案,不過你或許會說,學長~我知道怎麼比!讓他們一起來考場模擬考就知道了,高分那個就是比較厲害的嘛!賓果,這個想法正是多數台灣人看學校的想法,我們來比個排名就知道了嘛,可問題又來了,那是考學測準?還是考指考準?還是去考SATAMC比較準?不同考試的考法、範圍都不一樣阿,結果也會完全不同,不說恐怕大家不知道,根據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金磚五國及新興經濟體國家大學排名報告:亞洲大學全球排名第53名,全台第10名,政大都還沒進前十呢。[非戰校,亞大確有其認真經營處],所以說選擇排名前面的就一定是比較好的選擇?

「校系的價值取決於能實際提供你的目標多少幫助」

好比以材料系來說,清大或許並非分數的第一志願,但就這塊領域無論就世界排名與提供資源整體而言,絕對是國內最佳的選擇,好比設計相關科系而言,雲科大與實踐完勝傳統高分名校。以前是上大學脫離貧窮,現在是上大學馬上受窮,大學學歷不管你念哪間學校,很抱歉,真正重要的還是在你的技能。直白地說有很多一流大學的科系都活在象牙塔中,你在其中學不到任何實用技能,而這又以文組科系居多。當然啦,這些校系經常會抗辯說:大學本就不是技術學院云云,不過現實就是,你畢業後要不要餬口?如果你家超級有錢,有能力支撐你與世脫離,不食人間煙火,那就去吧,否則你一定要給你自己留後路,不要以為名校畢業證書可以拯救你。

抉擇校系第一步是看資料
104校系平均畢業薪水
http://www.104.com.tw/jb/career/department/index
104興趣與校系量表
http://www.104.com.tw/area/hs/

接者開始審系所歷史與師資,改系名都很容易,考古改人類,或冠上一個經濟光電之類很帥的抬頭超容易,好比某些所謂的財經法律系,從頭到尾就是多開ㄧ堂經濟原理,和幾堂跟本通識性質的課,就叫財經法律了,那好聽有啥用?你當事務所都白癡不知道嗎?

看穿方式除了課程,就是系所歷史與師資,老師都一定有列專長與老師的畢業校系的,如果ㄧ所學校號稱財經xx,結果專任老師你找不到一個有財經背景,或者號稱政治系所,結果老師全是過去三民主義出身的,那就不言而喻了,個人會建議,ㄧ個真正發展完全,能提供完整各類課程的系所,ㄧ般專任等級的老師至少有15位以上

http://www.heeact.edu.tw/mp.asp?mp=2
這是高等教育評鑑網,這些評鑑都是由圈內人去做評比的,相對也較有公信力,請不要迷信好大學=好校系,更不要聽到諸如:"應用" "光電" "管理" "科技" "國際" "理財" "創新" "創意"你會後悔的

 

4.備審製作基礎教學

關於備審如何製作是個大哉問,市面上相關書籍與網站介紹多不勝數,這邊僅就一些最基礎的做教學,詳細我想直接辦一場說明會,會清楚很多

首先是備審的架構,通常包括

1.個人簡歷
[請不用放家裡住址,你幾歲,你爸媽在幹嘛,你什麼星座血型等不相干資料]

2.自傳
[家庭部分除非你爸媽職業跟該科系高度相關,或有其特殊性,否則簡單跳過,每篇都我來自個平凡溫馨的家庭三小的,看了會很想吐血,噢不過若你爸姓馬或江,剛好是大家認識的那幾位,就千萬別寫了,另外請分點分段標明,高中以前若無特殊性帶過即可]

3.讀書計畫
可包含就讀動機,與近程(上大學前)中程、遠程,但請切記不要狂烈一堆目標,我要考多益,我要出國,我要幹嘛幹嘛,卻沒有具體落實計畫,那你跟我高喊我要散布希望的種子,我要把新生高地下化,我要把社子島設為自由貿易區,說真的,有什麼不同?別搞成政客喊口號,重點在說服老師你可以落實,而不是喊口號大賽。

4.附件
[通常包括:社團參與、競賽成果、語言證明、在校成績單、學生幹部證明、老師推薦函]

5.研究計畫
[這有點難度,有特別被要求的學弟妹,麻煩再來向我詢問]

基本上記住幾個原則
第一:能短則短,不要廢話長篇,並且了解你在說什麼
常看到什麼
想準備GRELLM的,你乾脆跟我說你想考基測申請大學...
有同時想念德文日文法文英文,考上國考,考上歐美名校留學
還要參加社團校隊交換學生,打國際辯論,並且要實習打工,考其他商業證照
同學請問您到底是何方神聖......?
有還真的像國中小閱讀心得一樣,把每本書都小心得放上去
如果寫的程度很好還ok,問題是通篇寫
看完這本書,使我受益良多
我從這本書看到作者克服困難,很值得學習
還真的是國中小閱讀心得水準就....
有寫我出生自純樸的彰化小鎮,我們這邊最有名的是肉圓,特別是北門的....
......這是美食文??
有寫我家有爸爸媽媽妹妹和一隻狗狗,我特別喜歡我家狗狗
他的名字是Lucky,我最喜歡帶牠去散步,散步的時光總是可以讓我....
= =? 你是想強調你會幫老師遛狗?????
請老師務必收我,以後狗狗的事情交給我煩惱的概念???
老師請務必給個機會錄取我
我願意為老師查文獻掃地做飯,做牛做馬,肝腦塗地都甘願
.....要不要再多加句我願意為你摘月星摘星,等你到天荒地老,請嫁給我吧??
我參加老師您研討會時從不遲到,因為我知道,您是我所錯過不起的
\在一起/ \在一起/ \在一起/ \在一起/~
掌握最基本的一個原則,一分鐘內你要能讓老師看到你最核心優秀的地方
很多科系老師都是一次要改上百分,你一分鐘內都是廢話,就對你失去興趣了
拿給路人或同學看一分鐘,再來問他們看到什麼,是不錯的試驗方式
另外透過下好標題,適時標註重點,也都是一些小技巧

第二:證明照片別亂放
簡歷表的照片,強烈建議放證件照,別放那種FB大頭貼的照騙,
也不要有什麼證明就都丟上去,好比:英檢初級,幼稚園好寶寶獎狀,國小段考進步獎,拜託這些就免了,會讓人覺得你拿這是怎樣,小看我們學校嗎?
沒加分就算了,扣分就慘了,真的很想放,可以考慮全部整理再一起,概略式待過,或許勉強可接受,否則到都申請大學了,你還在提你國中小的成就,真的很可悲。

第三:不要太誠實
請記得,備審就是你的個人行銷廣告,你有看過麥當勞廣告會說,多吃我們漢堡薯條,可能會導致你早點死?阿抱歉,本產品保固一年,其實意思是一年後80%機率會壞。可以說,考大學跟追女朋友很像,即使你喜歡這個女生,就真的是因為她外表正的程度與身材還OK,而就你的水準,你追不到比她更好的,但她已經勉強符合你的要求,你也不能直白的就對她這樣說阿
因為你很正,所以我喜歡你?
除非你條件好到一個極點,否則別想成功阿
同樣的你不可能跟老師說我想念你們學校,是因為你是台大,而我想上台大
是因為你是x校,是我目前能考到最好的學校
那要怎麼說?
我覺得你好有氣質,具體來說是哪件事情讓你覺得有氣質
你在哪裡對她第一次心動,陽光輕灑在你飄逸的長髮上好美
請學會隱惡揚善,去包裝現實,好比畫一張圖表,顯現成績不斷向上,頓時你曾經成績很爛,就變成證明你持續努力的象徵,逆轉成好事,這都是包裝的重要。

第四:不要自以為幽默
我看過很多誇張的備審,什麼請教授幫我點個讚,不錄取我你一定會後悔,這些都請完全避免。

第五:不要下斷言

何謂斷言,就是都給你講就好了啊的話,我是個熱情少女!! 我幽默風趣可人!!! 這些就通通是斷言,要證明請拿事跡出來,好比:曾去XOX協會幫忙,曾做過什麼志工=>關心社會,如果格式要求無法讓你把證明放文字旁,可以放到附件去
,記住,一定要加文字註解,說明那張照片在幹嘛,用具體事蹟取代抽象描述
好比:學生成績表現優秀,認真勤學,換成學生在全校八百多人之中排名前三,就貴系強調的領域課程,更是拿到90以上的高分,這兩段是同一件事情,後者卻有說服力的多。

第六:不用不確定用詞

例如:或許我想應該如此,覺得興許似乎認為
這種都通通別用,你自己都不確定的事情,你要教授怎麼信?
這招留給政客去用就好了,別用在備審拜託

第七:複製貼上改備審務必仔細檢查

我常常幫忙改備審,不只改到一份沒有改乾淨,申請清大,最後結尾卻是請交大老師給我個機會,或者標點符號,錯字連篇,這不只讓人覺得你不專業,更是一種不用心的體現。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是專就學測申請備審與面試教學

指考學測到底如何抉擇

如何在短時間衝高分的一些基本撇步做講解

http://goo.gl/forms/291SdrtjqW

不管是你要申請還是要考指考

給我三小時,我包準你值回票價,我不會浪費考生珍貴時間的

也歡迎提供給我更多問題,我都會盡量協助的

不管你念什麼學校,你考幾級分,請給我個機會幫你

我不是補習班,找我幫忙不用錢的

我唯一的懇求只有請不要自我拘限拜託,這世界上唯一無藥可救的人

只有自己不願意救自己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ii7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